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行业统计

    行业统计

    海工市场全面复苏尚缺最后一环——2023年三季度全球海工市场评论
    发布时间:2023-11-06   浏览:0  

    一、供给侧发力,国际油价持续攀升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总体在75美元/桶的区间价格波动。进入三季度,尽管国际原油需求的基本面仍未有实质性的改善,但是在供给侧利好因素的支撑下,国际油价开启上升通道。

    二、价格上涨,下游需求持续改善

    订单成交方面,克拉克森数据显示,1-9月全球共成交海洋工程装备订单92座/艘,成交金额约102亿美元。从具体船型来看,海上风电相关船舶与浮式生产装备是当前市场成交的主力。海工装备新造价格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趋势。各主要船型价格均实现不同程度的涨幅。完工交付方面,1-9月,全球共交付海工装备162座/艘,金额约112亿美元,以金额计算已经接近去年全年交付金额。手持订单方面,截至2023年9月底,全球手持海工订单513座/艘,782亿美元。以数量计算下降18%,以金额计算则同比上涨11%。

    国际油价持续高位运行刺激了油公司开发热情,今年以来,海工装备租赁市场十分活跃。克拉克森海工市场指数已经达到102.33,已经超过了2014年高峰时期的水平。

    三、周期重启,市场全面复苏还差关键一环

    过去20多年,海工市场基本经历了一个完整的市场周期。从船厂的角度来看,海工装备订单数量却仍然处于过去20年以来的低点。今年以来,由于海上风电相关船舶、浮式生产装备等订单有所回落,全球海工订单金额刚刚复苏的势头似乎要转头向下。产能问题是制约当前海工订单水平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供给紧张的局面下,当前全球海工装备产业已经进入卖方市场,船厂接单时可以选择的余地更大,与常规运输船舶相比,海工订单的优先级相对靠后。另一方面,船东即使有意下单,由于船厂排期问题,交付也需等待2-3年,因此在投资决策时更需要慎重考虑。目前来看,仅有浮式生产装备、海上风电船舶等船型,难以支撑海工市场的全面复苏。从订单结构来看,当前各类海工装备订单均出现不同程度回暖,有些船型订单甚至接近历史高峰,但是,移动钻井装备相关的订单却极度稀缺。如果这一类曾经占到全球海工市场成交金额接近50%的船型订单不恢复增长,那么海工市场很难说是全面复苏。业绩改善叠加船队更新周期,新订单落地预期增强。未来几年,海洋钻井平台可能再次成为下一波海工市场周期的焦点,而这也很可能成为海工市场全面复苏的重要标志。

    (来源:“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微信订阅号,责编:浙江船协编辑部)


    版权信息备案编号:浙ICP备1104113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59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