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行业统计

    行业统计

    2023年上半年修船市场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2023-08-15   浏览:0  

    一、全球修船市场上半年简要分析

    2023年上半年全球船舶修理艘次为12256艘次,同比下降19.00%。全球船舶在2023年上半年主要呈现以下修理特点:从船龄来看,老旧船舶修理艘数占比逐步下降,10年以下船龄的船舶修理艘数占比逐步增加;修理船舶尺寸有增加趋势,大型船舶的修理逐渐增多;新能源及双燃料船舶修理逐渐增多。

    二、中国修船市场上半年市场分析

    2023年上半年,我国船舶修理企业船舶修理完工各类船舶5326艘,同比增长13.70%,其中:外轮修理完工2015艘,同比增长22.90%。中国修船占全球修船市场份额达到53.50%。从修理类型来看,中国船厂主要以承修散货船、集装箱船和油化品船为主。同2022年相比,2023年上半年,中国船厂修理的散货船的修理量占比有所下降,集装箱船、油化品船、汽车运输船(PCC)的修理艘数占比有所上升,整体修船量较往年有所增加。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最大的修船地区,近三年以来年均修船产值占我国整体修船产值的60%以上,而其中舟山地区已成为我国最大的修船基地,2022年产值占比达到42%。

    (来源: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责编:浙江船协编辑部)

    版权信息备案编号:浙ICP备1104113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59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