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行业统计

    行业统计

    产业新趋势、政策新目标、周期新特征——2023年上半年世界新造船市场评论
    发布时间:2023-07-31   浏览:0  

    今年以来,世界新造船市场稳定向好,延续复苏态势,产业发展形势受到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中国船舶工业发展欣欣向荣,国际市场份额再创新高,中国引领下的全球造船产业格局出现新变化,影响长远的国际减排政策逐步清晰,新一轮市场周期的特征正在形成。

    具体体现在:一是新造船市场稳定向好。新接订单量明显回升,完工交付与手持订单稳定增长,新造船价格创2009年以来新高。二是市场格局发生结构性变化。中国市场份额突破七成,产业格局进一步集中,油船夺得半年成交冠军,船型轮动的趋势明显。三是影响市场周期变化的要素正在改变。经济增长与海运需求的牵引作用在走弱,国际海事减排规则的推动显著增强,船队自身更新周期的临近进一步支撑周期向好,供给的能力决定未来周期发展的高度。四是未来更要关注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形成上下游共同应对绿色转型挑战的合力,形成造船业人力资源可持续发展的推力,形成促进国内国际资源融合发展的引力,形成抵御市场潜在风险的韧力。

    (来源: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责编:浙江船协编辑部)

    版权信息备案编号:浙ICP备1104113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59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