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行业统计

    行业统计

    浙江省内河船舶制造业2017年1-6月运行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17-09-21   浏览:0  

    浙江拥有发达的内河航运体系和悠久的漕运历史传统,进入“十二五”后,我省的内河船舶制造业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国内享有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迅速提升。为能帮助行业主管部门全面掌握我省内河船舶企业发展情况,从2017年起,受省经信委委托,由浙江省船舶行业协会负责开展全省内河船舶生产企业的统计报表工作。根据《浙江省内河船舶生产企业统计报表要求》,进入我省内河统计报表系统的骨干企业共计15家,主要涵盖我省杭嘉湖地区的主要内河船舶生产企业,具有较强的行业代表性。

    一、统计数据

    1-6月,全省主要内河船舶制造企业在维持2-3年较快增长期后,进入结构调整的回稳期。

    (一)经济指标

    截止6月,浙江省14家主要内河船舶生产企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2.8亿元,其中民用船舶制造产值2.7亿元,修理产值1031万元。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4亿元,利润总额1052万元。

    (二)生产经营情况统计指标

    截止6月,全省主要内河船舶制造企业共完工船舶101艘,计12079吨,新承接船舶订单56艘,计8569吨,手持订单47艘,计16764吨。

    二、运行特点

    (一)行业发展步入调整期,推进转型升级进程

    浙江在内河船舶、特种船舶和公务船艇制造领域在省内外长期以来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内河工程船、公务船和特种船舶等出现一波订单行情,市场规模迅速扩大,我省杭嘉湖地区的船企把握住了这波商机,如平湖华海造船、嘉兴伟佳、嘉兴浙北、湖州港口船业等一批具有发展特色的内河船舶制造企业。随着内河新造船市场逐渐回归理性,目前整体进入产业快速增长后的调整期,行业增速有所放缓,我省广大内河船舶制造企业要利用好这段时间,摸索和调整新的发展思路,积极开拓新市场,同时加快转型升级和提升自我的步伐,助推我省内河船舶制造产业的“调结构,促转型”浪潮,提升和改造现有生产设备和设施。

    (二)船型呈现多元化发展,做精做大细分市场

    根据统计结果来看,我省内河船舶企业2017年新接船型市场呈现多元化发展的势头,以内河散货船、公务船艇、内河工程船、客滚船、实验平台为主的产品结构新格局。部分内河船企还通过技术合作、刻苦钻研,成功进军内河工程船、军品船舶、LNG等新能源船舶、客滚船等新兴市场,并不断积累经验,从而实现企业优化发展目标和思路的目的,如浙北造船,经过近2年的研发、技术合作,已成功转变成为内河特种起重船舶为主的特色船企;平湖华海,顺应市场对于新能源船舶的需求,建造交付首艘LNG动力的新能源公务船艇,填补了我省在这方面的空白;嘉兴伟佳、嘉兴锦佳等企业,转变单一船型种类的发展思路,以参加省外招投标为抓手,涉足钢铝结构或全铝船型的制造领域;杭州钱航,则是我省较早涉足军品船舶制造领域而转型并取得阶段性成功的内河船舶制造企业之一,目前企业各项生产经营情况良好,订单任务饱满。

    (三)整合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展全新面貌

    近几年来,随着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对船舶排放限制、推广船型标准化以及老旧货船拆除补贴等因素的影响下,内河船舶产品的更新迭代速度有所加快。面对行业发展需求的变化,我省广大的内河船舶生产企业也纷纷开展“内外兼修”,通过改造淘汰落后设施设备、整合生产资源,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能源消耗,节约成本;另一方面,省经信委等政府部门十分关心重视我省内河船舶企业,为满足企业在招投标等经营活动中的实际需求,委托行业协会开展“浙江省船舶企业生产条件评价”工作,帮助企业按照国家生产条件评价标准的要求,从企业内部管理、生产设施设备、计量器具、技术人员及技术工人、安全生产等多方面入手,根本上改变以往粗放式的管理手段和方式,最终达到全面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技术水平和生产效率的目的,为帮助我省内河企业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创造新的价值发挥作用。

    三、建议

    (一)加快两化融合,促进降本增效

    随着内河船舶制造产业的不断发展,我省内河船舶制造企业规模和整体生产力水平已具有一定规模,在国内拥有较好的口碑和品牌效应,为能更好的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建议广大内河船舶制造企业加快“两化”融合步伐,争取用3-5年时间建立起能满足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所需,提供科学管理、成本控制和决策建议的企业信息管理系统(俗称“ERP”),促进降本增效,更加规范内外部管理,向现代化企业管理的目标迈进。

    (二)加强企业合作,信息共享

    信息共享,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已日渐凸显,尤其相较于传统造船企业的接订单模式,我省内河企业以政府招投标模式为主的接单模式,对招标、订单和市场发展等信息的敏感度和需求量要求会高一些。建议由几家企业自发成立联盟或信息中心,通过定期收集、汇总省内外船舶订单、相关配套产品的信息和行情,供联盟内合作伙伴参考和决策,及时把握市场行情,更有利于参加市场竞争。

    (三)关注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建议我省的广大内河船舶制造企业能重视技术人员的专业职称评定,以及生产工人的专业技能考评工作,既保证了船舶产品的质量和生产效率,也有助于企业拥有一支相对固定的技术力量,来开发新船型,研究新能源未来在内河船舶领域的运用等。

    版权信息备案编号:浙ICP备1104113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59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