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国际邮轮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海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7-24   浏览:0  

    image.png

    近日,《推进国际邮轮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海行动方案(2023-2025年)》(简称上海方案)正式发布。上海方案提出,到2035年,上海要建设成为国际一流邮轮枢纽港,接待量稳居全球前三,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邮轮旅游目的地,成为具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亚太区域邮轮经济中心。

    上海方案提出,到2025年,形成由“枢纽港+总部港+制造港”构成的邮轮经济发展上海模式,亚太区域邮轮综合枢纽港地位进一步巩固,邮轮总部型经济拉动效应更趋明显,邮轮制造和配套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为实现上述目标,上海方案提出了做大邮轮总部经济、做强邮轮制造体系、做实港口枢纽功能、做精邮轮配套服务、做优邮轮产业生态等5大类20条具体工作措施。上海方案提出,建立邮轮自主研发设计体系,聚焦邮轮游艇装备产业体系建设,以生产总装、修造配套、设计研发为重点,建立邮轮自主研发设计体系,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邮轮产品;支持设立市级大型邮轮制造业创新中心,积极推动重点邮轮制造企业设立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级大型邮轮研发平台。上海方案提出,拓展邮轮维修改造业务,依托上海是亚洲最大邮轮港的市场优势和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整合长三角船舶修造资源,引进国际性、功能性项目,拓展邮轮维修改装业务,开展高技术、高附加值、绿色环保的邮轮维修改造业务。创新口岸监管模式,支持有条件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邮轮制造企业,承接国际邮轮制造、保税维修等业务。优化丰富邮轮经济产业综合功能,提升邮轮维修改造经济效益。

    通知链接:

    https://english.shanghai.gov.cn/nw12344/20230712/913fd1bd8d4049c1bffb18358f53679e.html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官网,责编:浙江船协编辑部)

    版权信息备案编号:浙ICP备1104113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59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