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行业统计

    行业统计

    2023年全球海工市场回顾
    发布时间:2024-02-04   浏览:0  

    一、市场周期:订单成交波动回落,市场复苏之路再遇曲折

    2023年,海工市场成交122座/艘,共计125亿美元,以数量计同比下跌40%,以金额计同比下跌54%2021、2022连续两年恢复性增长,在长周期下看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反弹,从订单规模来看,当前海工市场仍处于低位,海工复苏之路曲折蜿蜒。

    二、产品结构:油气装备为主,海上风电装备需求凸显

    2023年,海洋油气相关船舶依然是市场的主力,占比超过60%。海上风电相关船舶延续活跃态势,订单占比连续4年超过30%,2023年更是达到37%,已经成为海工市场的一股重要力量,但具体订单船型结构出现明显变化。

    三、外部环境:市场需求活跃,运营商走出阴影

    海洋钻井平台利用率高位运行,海工装备供应收紧、租赁期限增加,市场需求保持活跃。与此同时,伴随着利用率的持续回升,海工装备租金也节节攀升,一些海工装备运营商经营情况正在改善,与历史低位相比已经明显回升。钻井装备租金指数较近几年低点实现翻番,同比增长19%。

    四、产业格局:在新发展中寻找新定位

    全球海工产业竞争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从产业规模来看,中国连续6年保持全球第一海工大国的地位,新加坡、韩国市场份额日益萎缩,欧洲则登上了海上风电快速发展的列车,凭借细分领域赢得一席之地。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129OmDKmR_l2V92yD06KUA

    (来源: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责编:浙江船协编辑部)

    版权信息备案编号:浙ICP备1104113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59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