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行业统计

    行业统计

    2020年上半年中国修船业绩大增逾六成
    发布时间:2020-07-27   浏览:0  

    7月10日,中国修船企业“斯佩克”(SPCC)第七十三次会议以视频方式顺利召开。会议统计显示,1~6月份,面对新冠疫情和全球经济深度衰退带来的严重冲击,SPCC成员单位完工艘数同比增长0.52%,产值同比增长62.93%,总体上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初步完成了保持经营生产平稳有序的艰巨任务。

    大冲击下创新发展不停步

    上半年,疫情和高低硫油价差缩小抑制了修船需求,船舶尾气脱硫装置(脱硫塔)加装业务较预期也有所放缓。由于大部分订单推迟、少部分订单取消,长三角地区一家企业在第二季度出现了低谷。北方一家企业在谈项目受疫情冲击而流失,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很不理想。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外轮无法进入长江内陆沿岸,有的企业上半年未承接到外轮订单。

    外籍人员入境限制,是各家企业面临的普遍难题。特别是外籍机务、设备服务商难以入境,这主要是邀请函申请、签证办理、航班等方面因素的制约。疫情以来,大部分修理项目不得不采用国内机务参与或委托船厂的方式进行。

    总体来看,大多数企业总体情况比较稳定,并且取得了新的发展成效。上半年,相关企业再次斩获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修理订单,邮轮修理业绩再创新高。围绕提高钢材利用率、优化供应链管理、提高工效等,许多企业制定针对性改进举措,推进修船规范化、标准化,建立脱硫塔模块化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了坞期管控体系,提升了修船能力。

    因大力推广超高压水除锈工艺,今年上半年SPCC成员单位超高水除锈面积已达440万平方米。一些企业今年一个较大的变化,就是已全面转向超高压水除锈,施工效果较好,船东也普遍接受。运用“5G+AR”、无人机等新型检验技术完成船舶年度检验,修船企业为客户提供了疫情下更为透明、可追溯的修船现场管理机制。

    热点降温后拓展新方向

    对修船市场走向,与会代表分析,一是外籍机务、服务商等人员无法进厂并委托国内力量参与项目的局面暂时改变不了;二是脱硫塔改装业务可能会形成进一步下行的趋势;三是疫情导致船舶特检延期,船舶压载水处理系统的加装业务也受到一定影响。

    虽然脱硫塔改装业务不乐观,但压载水处理系统带来的常规修理数量增长还是值得期待。业界人士认为,长期来看,压载水处理系统加装的需求依然强劲。考虑到压载水公约生效后5年换证周期,预计2021~2022年,压载水处理系统的安装需求将非常集中,届时将给修船坞位带来压力。

    截至7月上旬,多数企业第三季度坞期计划已经排满,第四季度所剩船位很少。业界人士建议,很多企业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问题不大,但目前最重要的是在质量、安全、服务、周期方面下功夫,完成好现有订单,维护好客户关系。

    同时,部分企业开始关注细分领域的机会。舟山一家企业表示,目前70%以上的在厂订单含有压载水处理系统业务,其单船产值、周期、效率都比较适合发展,后期重点将放在压载水处理系统改装方面。大型油船修理需求释放,也成为企业关注的一个方向。

    行业组织分析,相关企业在LNG船修理业绩和技术上取得领先地位,值得行业其他企业借鉴。优势企业要及时对自身的竞争实力和市场环境进行了系统的分析与研判,适时调整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通过聚焦优势产能,开发优势产品,不断推进技术转型升级,走差异化品牌发展道路。

    (“中国船舶报”微信订阅号)

    版权信息备案编号:浙ICP备1104113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59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