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采用直翼舵桨推进装置的75客纯电动客船试航成功
    发布时间:2021-09-13   浏览:0  

    image.png

    近日,首次采用直翼舵桨推进装置的新疆喀纳斯湖75客纯电动旅游客船在江苏常州运河航段试航成功。

    该船是由常州东海游艇厂为新疆喀纳斯湖设计建造的纯电动旅游客船,船体采用铝质结构、折角线型,外观为现代流线造型。该型船的原设计为普通螺旋桨-舵推进系统,船舶总长21.6米,型宽4.3米,型深1.6米,设计吃水0.8米,载客量75人。全船配备有650kWh磷酸铁锂电池,采用两台55kW交流变频电机驱动螺旋桨,试航速度约15.5 km/h,实船深水航速约17 km/h。

    由于原型船未能达到深水18 km/h设计航速的要求,现改为采用两台直翼舵桨推进装置。经直翼舵桨技术研发团队评估论证,在满足设计航速的情况下,该船的推进功率可由2×55kW降为2×45kW。在原续航力不变的条件下,全船配置磷酸铁锂电池由650kWh减少至550kWh。由此,船舶主尺度调整为船舶总长21.1米,型宽4.3米,型深1.6米,设计吃水0.7m,载客量75人。试航结果表明:船舶在该航段的平均试航航速约17.0km/h,经限制航道修正后船舶深静水航速预计达到18.2km/h,超过18km/h的设计要求。由于该船的付如德数达到0.35以上,已进入阻力高速船范围,由此表明直翼舵桨装置在高速船领域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采用直翼舵桨推进装置后,该船的船长缩短了0.5米,吃水减少了0.1米。经计算,该船比原螺旋桨-舵推进系统的综合节能达到30%以上,全船磷酸铁锂电池配备减少了15.4%,该型船也由此大幅提高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悉,由常州东海游艇厂建造的5艘采用直翼舵桨的同型旅游客船将于近日交付船东投入营运。而采用直翼舵桨的续航力更长的三艘纯电动旅游客船于近期在常州玻璃钢船厂开工建造。随着愈来愈多采用直翼舵桨推进装置的船舶陆续投入营运,直翼舵桨节能高效的特点使船东在获得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将极大地促进国家节能减排工作并获得巨大的社会效益。

    (来源:杭州现代船舶设计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信息备案编号:浙ICP备1104113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59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