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2020年海工市场寒意难消,复苏仍需时日
    发布时间:2021-03-01   浏览:0  

    2020年,新冠疫情、负油价、经济衰退、投资热点开始转向清洁化等一系列因素令上游运营市场温和复苏之路愈加艰难,新租约匮乏和老租约生变已成为市场不得不面对的双重打击,即使装备拆解活动有所提速,也依然难以有效缓解装备供给严重过剩的问题。

    疫情持续反复叠加低油价冲击,令本已触底的海工市场再遭重挫。2020年成交金额为57.7亿美元,仅高出2016年5.4亿美元,为过去四年中的最低值。从成交结构来看,钻井平台和海工支持船订单稀少已成常态。从过去三年来看,全球钻井平台成交金额占比由2011-2013年高峰时期的50%-60%降至5%-11%;海工船成交额虽然能占到总量的25-45%,但八九成左右为海上风电、海上工程建设等非油气领域的海工作业船,海工支持船的比例仅为2-8%;而浮式生产平台已成为近几年海工新造市场最为主要的支撑。

    从2021年全年来看,海工装备运营市场从惨淡中复苏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建造行业短期内难以爬出谷底,特别是钻井平台和油气用途海工船新订单仍将十分稀少,仅浮式生产平台和海上风电建设运维装备依旧是建造市场拼抢的焦点。另外,从近期来看国际油价已突破60美元心理关口,装备运营市场供给过剩问题或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但海工建造市场的顺利复苏仍需相对较长的时间。

    image.png

    (中国船舶经研中心)

    版权信息备案编号:浙ICP备1104113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59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