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规模空前!中国首制极地探险邮轮命名交付
    发布时间:2019-09-09   浏览:0  

    image.png

    9月6日上午,招商局集团在江苏海门基地隆重举行中国首制极地探险邮轮命名交付。此次交付的“1号邮轮”正式命名为“GREG MORTIMER”(格雷格·莫蒂默),是招商局工业集团(简称“招商工业”)极地探险邮轮系列项目的首制船,也是中国造船史上第一艘极地探险邮轮,开辟了“邮轮中国制造”的先河。

    “1号邮轮”船长104.4米、型宽18.4米,设计吃水5.1米、船舶总吨8035吨、最高航速16.3节,设有135个舱室,可承载254人。该邮轮具有空间小、系统复杂、符合极地航行高要求等特点。与经济型的大型邮轮不同,作为服务于特定市场、高端乘客的小型极地邮轮,其单位空间的结构及系统更复杂,对设计与施工的要求也更高。邮轮上集娱乐、休闲、美食、海洋探险、水上运动等设施于一体,满足世界最严苛的安全返港、美国公共卫生署、美国海岸警卫队等相关规范以及极地规则要求,适合于无限航区,安全、绿色、经济、科技,其先进性、独特性在全球范围内均处于领先地位。

    此外,该邮轮采用了最先进的航海技术与现代化的设计,X-Bow弓形船首的设计使航行更快、更平稳、更舒适。作为首个采用安全返港技术的新型极地探险邮轮,高级别的安全性可大大提高邮轮遇险后的生存率和返港途中在船人员的安全。假如邮轮驾驶室遭遇失水或失火的紧急情况,可通过操控安全返港控制台,依靠邮轮自身冗余动力安全返回就近港口。即使在恶劣海况下,安全返港续航能力也可以达到1500海里,设计完全满足邮轮返回港口的航行距离。该项设计以往只运用于大中型邮轮,招商工业在同类型邮轮中首个运用该项技术,为邮轮建立更安全的极地乘运保障。

    “1号邮轮”还采用了先进的电力推进和控制系统,在船型设计、室内布置、噪音舒适性和能源消耗等方面具有独特的技术优势,并按照最新的极地参数标准打造,确保邮轮在极地区域航行时能达到更高的安全和环保要求。该邮轮符合较高的船舶抗冰等级1A级标准,即该级别的船舶能在布满浮冰的河道上以不少于5节的速度前行。同时,增添了系统防寒设计和人员防寒装备。多项设计在国内均无先例可循。

    据悉,在一年半的建造周期内,招商工业技术团队攻克了薄板焊接变形、安全返港、振动噪声控制、复杂协同作业等一百多项技术难题,顺利下水、试航,比合同工期提前两个月交付。“1号邮轮”的顺利交付,标志着招商工业已完成进军邮轮建造领域的坚实一步,也为中国由造船大国迈向造船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首制极地探险邮轮“GREG MORTIMER”(格雷格.莫蒂默)号已由船东方Sunstone Ships公司承租给澳大利亚极地探险公司Aurora Expeditions,入籍巴哈马,邮轮交付后将开启为期12天的南极首航之旅。

    (浙江船协秘书处摘编)

    版权信息备案编号:浙ICP备1104113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59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