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省经信厅行业主管部门携同省船协赴台州调研船舶工业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1-08-16   浏览:0  

    image.png

    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台州经信局与环保安监等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以环保、安全两条红线和基本的生产条件为要求,对台州地区船舶生产企业进行专项整治和提升。依据对原106家企业逐一评估的结果,关停并转了一批不合规企业,台州地区船舶产业结构更趋合理,目前经提升的47家船舶企业,面貌焕然一新。

    8月12-13日,由浙江省经信厅高端装备处副处长徐招玺、调研员刘红艳带队的调研组赴台州船舶企业进行考察,浙江省船舶行业协会李仁鑫会长一行4人共同参与本次调研。13日上午,调研组参加了由台州经信局组织召开的台州骨干船企座谈会,共邀请了椒江、临海、三门、温岭地区的13家骨干企业负责人出席。会议由台州经信局蒋显掌副局长主持。会上,各位企业家分别介绍了本企业通过整治提升后的生产经营情况以及目前面临的主要困难和发展瓶颈。

    整治提升后的骨干企业目前生产任务饱满,空闲船台稀缺,不少船台计划已排到了2022年,行情颇有2004-2007年造船火爆时期的态势。不同的是,经历过金融风暴洗礼的企业家们,风险控制意识明显增强,经营更规范了,且订单造船也大多数采用“闭口合同”,即合同订单确认后立即锁定钢材价格和批量,避免了在船舶交付时船厂与船东由于大宗原材料上涨而导致船价上涨产生的矛盾以及一系列社会问题。在产品方面,台州船企也不再局限于主要造散货船集装箱船等附加值较低的船型,近年涉足高附加值船型也收获颇丰,如开发了科考船母船、LNG\LPG运输船、9000方耙吸式挖泥船等技术含量较高的一批新船型。

    问题与瓶颈主要集中在三方面:原材料价格快速攀升,造船成本大幅增加。大宗原材料成本上涨过快引发的相关材料和设备价格上涨导致船厂利润损失严重;金融方面,四大银行保函难开使得外贸船订单承接难以为继,瓶颈仍然存在;人力资源继续“用人难、用人贵”趋势,技术工人老龄化严重,年轻的技术工人和团队不稳定,流失频繁。另外在施工队外包和船台租赁管理方面也存在需要完善的监管疏漏。

    企业代表普遍认为,台州行业管理部门整治、引导、鼓励多举措并施,在环保和安全的基础上有序发展船舶工业,经过近两年的基层工作和探索尝试,已逐渐摸索出一整套符合台州船舶工业发展的管理模式,并有效地支撑着船舶骨干企业向创新发展的方向前行。

    李仁鑫会长对台州船企艰苦创业、持续创新的精神赞叹不已,他表示,台州船舶工业由于其独特的历史原因在浙江省船舶工业中极具发展特色,其模式无可复制,但是企业家顽强拼搏的精神和应对困难的灵活创新能力确有很强启发性,值得学习、借鉴。经过2019年的专项整治提升工程后,成效显著,整个行业面貌焕然一新,为2020年以来迎来一波发展小高潮奠定了扎实基础。期待台州船舶工业的加速发展一定能为“十四五”时期建设浙江成为国内船舶工业强省做出更重要贡献。

    徐招玺副处长代表行业管理部门发表讲话,他首先感谢台州经信局、省、市船协和各位企业家对此次调研活动的大力支持。他指出,台州船舶工业发展具有鲜明的民营经济特色,思路活嗅觉灵,经过多年的不断总结和发展,走出了一条属于台州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引人瞩目。他强调,在当前各行各业加快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我省的船舶企业也要从产业转型、技术转型、创新服务和协同合作等四个方面下功夫,要把“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作为未来发展的重要目标。

    会上,省经信厅调研员刘红艳、浙江船协秘书长陈立新、高级顾问方新康,还围绕“碳达峰”“碳中和”、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及合作项目等内容,与各位参会代表展开交流。会后,在台州经信局项林君处长、温岭市经信局王潭副局长的陪同下,调研组一行还分别前往浙江天时造船有限公司、浙江合兴船业有限公司和浙江鱼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浙江船协秘书处)

    版权信息备案编号:浙ICP备1104113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59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