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把握行业发展脉搏 浙江船协行业专项课题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19-09-03   浏览:0  

    2019年,浙江省船舶行业协会根据国家对行业发展的相关要求,结合我省船舶行业发展的实际需求,从绿色环保生产、船舶工业智能制造,以及未来5年我省船舶行业宏观发展规划等三个方面开展研究。目前,已完成《浙江内河船舶造修企业污染情况调查研究报告》和《智能制造,浙江船舶工业任重道远》的文稿编写工作,其余课题项目的资料收集和文稿编写工作也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浙江内河船舶造修企业污染情况调查研究报告》是浙江船协配合省委省政府和省经信厅出台的《浙江省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协助省经信厅对我省内河船企的环保防污染现状开展的专题调研。6月27日,浙江船协协助省经信厅组织召开了浙江省内河船舶水污染防治推进暨重点内河船舶企业座谈会。会后,在我省内河船企环保防污染现状的各项调查数据结果的基础上,协会联合专家力量进行多角度的分析,最终形成了《浙江内河船舶造修企业污染情况调查研究报告》。该报告从浙江内河船舶与内河船厂发展情况、船厂污染及国家有关政策、我省内河船厂环保防污染现场调查结果以及加强内河船厂防污染管理的建议等方面进行阐述。此项研究报告成果对行业主管部门深入了解内河船企生产制造现状,摸清企业环保防污染现状,提高企业环境保护意识具有积极的促进意义。

    而《智能制造,浙江船舶工业任重道远》,作为浙江船协为我省船舶工业探索转型升级途径的理论性系统研究报告之一,通过对我省骨干船企的大量调研数据进行分析解读,并结合国内外现状、最新技术发展成果,系统全面、客观论述了我省造船工业在智能制造方面所处的阶段、存在的差距和瓶颈,以及对应的发展建议。该篇研究报告的专业价值较高,可为政府、企业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浙江船协至成立以来,长期坚持根据行业发展进程,关注热点或我省船企存在的共性问题,开展专项的课题研究。各项研究成果丰硕,多次荣获浙江省改革发展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的荣誉,研究项目的质量获得了政府部门和业内人士的肯定。今后,协会还将持续开展更多具有行业性、专业性的研究课题项目,为企业、为政府提供更多高价值的参阅材料和咨询服务。

    (浙江船协秘书处)

    版权信息备案编号:浙ICP备1104113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59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