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浙江省船舶行业协会2017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02-05   浏览:0  

    2017年,浙江省船舶行业协会在省经信委行业主管部门的关怀下,在李仁鑫会长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政府部门与兄弟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会员单位的积极配合以及秘书处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紧紧围绕办会宗旨“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企业”,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为我省船舶行业的发展作出了一点贡献。现将2017年浙船协工作小结如下:

    一、自强不息提升自我,协会建设稳步发展

    (一)丰富媒体宣传,提升影响力

    过去的一年,我们不断壮大协会队伍,新增5家会员单位,目前已基本覆盖全省85%以上船舶行业企业,并与中船协、江苏、上海、广州、山东、辽宁、福建、江西等8省市行业协会建立友好协会。通过门户网站、《浙江船舶工业》杂志、微信公众号等多种互联网通讯工具为媒介的交流沟通,共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努力做好《浙江船舶工业》杂志,提升月刊信息质量,丰富信息来源。截止12月,2017年已发送月刊10期;积极开发和利用互联网资源,完善协会门户网站“浙江省船舶行业协会”,实时更新资讯;维护微信公众平台,完成内容推送60余次,新关注人数增长率超过60%;继续发挥好浙江省船舶行业信息工作站(以下简称“信息工作站”)的积极作用,为政府和企业之间搭建了良好的信息沟通网络平台,2017年全年,信息工作站已发放“浙江省船舶行业信息工作站简报”4期,收到来自各单位信息联络员的投稿81篇,其中刊登杂志62篇,投稿数远超去年全年数量,且来稿质量也有明显提高。浙船协还通过参加各类行业性会议、展(博)会的机遇,全方面、多渠道向外界大力宣传浙江船舶工业和会员企业,有效提升我省船舶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受到了广大企业和地方管理部门好评。

    (二)科学管理秘书处,提升竞争力

    协会自成立以来,坚持“规范化运作、科学化管理”,兼顾实际情况修订制度,完善协会内部管理机制,规范更新协会档案,做好资料管理工作,便于检索。另外,浙船协于7月和12月下发协会工作满意度调查表,向广大会员单位征求改进建议,以改进工作中的不足,更好地提升协会的竞争力。

    (三)加强团队凝聚力,提升战斗力

    协会联合杭州现代船舶设计有限公司、浙江风神海洋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开展2017迎春联欢活动等集体活动,促进团队和谐。协会党支部也紧跟党中央步伐,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党员党性修养,协会党支部联合多个公司的党员和优秀员工前往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重温党的历史,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觉悟意识,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积极作用,弘扬正能量。

    作为“5A”级的先进社会组织,我们坚持科学管理和规范运作的原则,积极配合省经信委行业主管部门随时开展自查自省工作。5月,协会参加全省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推进会暨第二批脱钩试点工作培训班,为实现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彻底分离,加快行业协会商会的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做好准备;6月,又配合省财政厅、省民政厅和省经信委等行业管理部门开展“第二批脱钩试点工作”和专项资产清查工作并顺利通过;7月,顺利通过省民政厅组织的2016年度社会团体年检年审。

    二、积极参与行业管理,助力政府开展工作

    (一)做好统计分析,助力政府决策

    浙船协协助省经信委做好行业统计工作已有10年,始终严格执行工信部的《船舶工业统计报表制度》各项要求,较好完成了浙江片区统计数据的审核、汇总和分析工作,并协助省经信委于6月和12月召开半年度和年度全省统计工作会议,总结了全省统计工作情况,开展专业技术培训,提高业务水平。2017年共完成国办约稿3篇,季度全省行业运行分析报告4篇,及时向省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等其他政府部门传递我省船舶行业动态。同时,协会与工信部装备司、信息管理中心、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等相关单位长期保持良好的交流协作关系,已建立起较为完善的统计数据、运行分析交流沟通机制。

    作为2017年省经信委开展的重要工作之一,浙江省内河生产企业统计报表工作正式启动。该项工作既为内河船企与外界交流的创造了一条新途径,又有利于规范行业管理,提高企业知名度,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今年7月正式对外发布“浙江省内河船舶制造业2017年1-6月运行情况”,标志此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二)协助行业管理,促进转型升级

    为更好协助工信部、省经信委开展行业管理工作,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有效提升企业竞争力和管理水平。浙船协从2015年起,协助省经信委开展工信部“船舶行业规范条件”的省内初审和培训工作,今年6月协助召开《船舶行业规范企业监督管理办法》宣贯会,向我省“白名单”船舶企业宣贯相关政策和管理办法的实施细节,督促企业更好地发挥模范作用。此外,为促进我省船舶行业转型升级,满足我省船企尤其部分内河船企招投标的实际需求,浙船协还承担了“浙江省船舶企业生产条件评价”的相关具体工作,2017年共有9家企业顺利通过生产条件审核,获得生产条件资质证书。与此同时,浙船协还联合技术中心、浙江省船舶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等行业专家团队的力量深入省内主要造船地区,与当地行业主管部门开展涉及安全管理标准、企业自律、当地行业发展规划等全方位的合作,为政府为企业为该工作提供专业保障和技术支撑。

    (三)沟通政府企业,发挥桥梁作用

    浙船协作为我省唯一一家省级行业社会团体,承担着行业宣传窗口和沟通桥梁的作用。例如,参与省经信领域行业协会交流座谈会,积极反映企业生存现状,和与会业务管理部门代表讨论如何推动船舶行业平稳发展、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等问题;省经信委机械行业办领导走访调研浙船协,了解和听取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与未来工作计划;浙船协联合专委会共同接待省军区老干部调研组,召开船舶行业军民融合座谈会,双方围绕加快推进军民共享平台建设等方面问题展开讨论,取得不错成果。

    (四)关注行业热点,开展项目研究

    在完成协会日常工作外,浙船协秘书处保持对船舶行业信息的密切关注,关心企业实时发展动态,组织开展行业性专项课题的研究工作。2017年浙船协开展了《浙江通志·机械工业卷》船舶篇章、2017年度《中国船舶年鉴》浙江部分、《浙江省船舶工业“十二五”成果汇编》、《LNG绿色新能源在我省内河船舶中的应用研究》等课题的研究工作,获得了会员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的肯定和赞誉。

    (五)推荐优秀产品,助力企业发展

    为加快推进我省高端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步伐,协助省经信委开展好2018年度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的初审认定工作,浙船协已连续8年承担并协助省经信委做好船舶行业的项目初审和推荐工作。今年,浙船协组织专委会委员对杭齿前进申报的“2000系列远洋渔业船用齿轮箱”首台(套)项目材料初审,并及时将修改意见反馈给企业,协助完善申报资料,最终顺利、按时完成省经信委布置的初审工作。

    三、努力寻求合作共赢,助力行业健康发展

    (一)汇集行业专家,问诊船舶发展

    专委会作为我省船舶行业的核心骨干力量,汇集了省内有关船舶检验、大专院校、科研院所、骨干船企等专家学者,今年组织了3次工作会议、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共同研究讨论船舶行业发展新动态、新技术,深入企业排忧解难,为我省船舶工业的进步群策群力。

    (二)加强交流互动,促进行业发展

    浙船协不仅关注省内行业动态,建立合作关系,还积极与各兄弟协会建立友好关系,通过互换刊物、订阅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实现信息共享,积极主动参与或组织跨省活动,学习借鉴他们的先进经验,取长补短进一步完善服务内容和提高服务质量,共同推进我国船舶行业的健康发展。

    2017年,浙船协先后受邀参加了由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和上海船舶工业行业协会联合举办八省市会长联席会议、浙江省船舶舾装标准技术委员会第一届三次工作会议、浙江省工业经济联合会第七次主席团会议、中国船舶行业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成立大会等,向会员单位及时传递会议精神和有关信息,帮助企业及时掌握和了解省内外的行业信息及运行数据。

    浙船协还应邀出席江西省船舶工业管理工作会、2017年全国修船工作会议暨《中国修船质量标准》宣贯大会、中挪航运展望论坛、“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船艇及其技术设备展览会”开幕式,以及浙江制造《便携式高能电动船用推进器》标准启动及研讨会等会议活动,通过学习互动,更好地掌握国内外、省内外行业发展的最新动态。

    四、强化专业咨询服务,助力企业健康成长

    (一)发挥专长,提供专业咨询指导

    浙船协在提高我省船舶企业的综合实力,完善管理,提升船企市场竞争力,在省经信委的帮助引导下,联合省技术中心、专委会专家成立专家小组多次组织前往省内各地船舶企业开展具有针对性的现场服务和技术指导。截止12月,浙船协已为省内10余家公司开展咨询指导,并提出完善意见。据企业反馈,专家小组的指导具有针对性,服务质量高,服务效果显著。

    (二)发挥优势,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为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提高企业主的法律知识水平,解决船舶行业面临“维权难、维权慢”的问题,浙船协不仅为广大会员单位聘请了免费的法律顾问,还组织参加法律相关活动等。今年1月,浙船协成为浙江省企业维权中心联建单位之一,为今后在企业维权领域提供更专业、更优质的服务做准备。

    (三)发挥效能,丰富内容提升质量

    时代发展趋向信息化、智能化,企业的发展也变得多元化、个性化,浙船协对企业的关心和服务也日益丰富。

    1、关心会员企业本身的发展,帮助企业对外宣传。今年,企业生产经营在科技创新、新船型开发等领域取得很大进步,浙船协借助杂志、网站、微信等多媒体平台帮助展示企业风采,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此外,浙船协还参加诸如浙江新乐造船股份有限公司的3万立方双燃料LNG运输船下水和10周年庆典仪式等活动,走进企业身边。

    2、关注国家管理部门出台的政策文件,及时向会员单位转发,为企业发展提供有效信息。除此之外,浙船协还帮助企业更好参与市场竞争,为有需求的会员单位提供政府补助项目申报的技术咨询服务。

    3、关注会员企业稳步提升综合实力,为未来发展夯实基础。浙船协密切关注会员单位的实际生产能力和规范化运作水平情况,特别是省内中小型内河船舶制造企业。今年以来,浙船协陪同行业主管部门领导,联合省行业技术中心、专委会专家多次赶赴省内企业调研走访,指导企业努力向国家统一生产资质标准靠拢,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另外,浙船协还以常石集团(舟山)、浙江新乐造船申请工信部《船舶行业规范条件》为契机,打造浙江船舶工业优秀品牌。

    五、本年度取得的成果

    在各方的关心和支持帮助下,协会加强自身建设,并积极顺应行业发展及会员单位的需求,取得了一些工作成果,得到了行业主管部门和会员单位的肯定。

    (一)浙船协成为首批浙江省企业维权中心联建单位;

    (二)协会被中船协评为“2016年度船舶行业通讯先进单位”;

    (三)由浙船协承担编写的《LNG新能源(绿色技术)在我省内河船舶中的应用研究》,荣获“2016年度浙江省经信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

    (四)顺利通过由省财政厅、省民政厅和省经信委等行业管理部门组织开展的“第二批脱钩试点工作”和专项资产清查工作。

    六、2018年工作重点

    2018年,协会将始终坚持办会宗旨,为政府、为行业、为企业提供服务,为促进我省船舶行业的蓬勃发展不懈努力。我们将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开展相关工作:

    (一)加强对外交流,以组织开展第二次8省市行业联席会议为契机,联合各方力量,共同促进行业发展。

    (二)继续配合行业管理部门,充分发挥好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行业和企业的服务工作,加快推进我省沿海及内河船舶企业信息化管理进程。

    (三)更好地发挥省行业技术中心、专委会的作用,加强行业节能减排新技术的交流和推广,促进行业技术进步。

    版权信息备案编号:浙ICP备1104113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5949号